專業軟性包材料之設計製造加工及銷售

雷射(激光)特殊造型

喜美包裝多年前跟雷射廠商洽談時,談到雷射的應用在測距離、割金屬、醫療及指定位置才有功率輸出焦耳等等,對此就很好奇可否應用在軟性包材上嗎?

就在一問一答之間得到知識,我司願意花幾百萬購置機器來實作,有了這個可貴的經驗,越想突破瓶頸,國內廠商已無法滿足我的理想,轉向國際搜尋,發現歐洲有專做雷射的頂尖廠商,經接觸商談後,真是如虎添翼,正是我司想要的,也因為如此前幾年已經申請了台灣及中國大陸的專利權,全世界等其他國家也在申請中。

雷射(激光)能做到以下項目:
雕刻

軟性包材能夠呈現多樣風格、素養、保存是它的最大需求,但不是最大滿足點,印刷圖騰烙名商標是最大廣告,但往往要製版或噴墨機不製版直接噴,但都是昂貴的負擔及環境的破壞,不算是綠色包材。現在用一支發光帶能量光源,輕而易舉刻出文字花樣來,完全無VOC產生的危害。

半切割

雷射光源可以精準切到指定位置,而且不會傷到其他複合層材料,也就是說不會傷到保護食物的那層材料,因此食物能夠永保新鮮,所以大面積的掃切圖形就更花俏、質樸及可愛。

切斷

雷射切斷廣泛應用在紙類的開視窗,紙類一直是人類生活重要元素,帶給我們樸實穩重,當然在包材上不能沒有它。花巧構思就是要吸引消費者青睞,紙類開個視窗,有著隱約的美,好奇心會多看一眼裏面是裝什麼,以前大家都用刀模來做,現在不同了,用雷射就能克服刀模變化的受限,雷射花樣就多,真是神奇的科技。

修剪

古代文明的藝術「剪紙」沒學得幾年,可能枉然,沒有好產品。現在雷射的應用,真是探囊取物,快速又便捷,可以把想要的紙板、文字圖形,利用光束直接割取,然後稍黏在包材袋上,形成獨一無二浮字浮圖的立體圖案袋子,也是很好的花樣。


連續式多色燙金(擊凸)

如何讓東西高貴華麗、有價值及有地位,最快速的方法就是包裝要精美,就是人家說的「鑲金」。一個不起眼塑膠袋,燙金就升值,只要沾到就會有質感,所以全世界幾乎都有它的蹤跡,目前禮品業用最多(紙箱、紙盒、 紙板),但軟性包材還是少見,最多看到做完袋子再去燙金,但燙金模子很利,很有可能把保護食物的那層高阻隔材料直接打穿的風險,造成包材水氣氧氣阻隔完全破功,這也是為何軟性包材沒有應用的原因。
我司採用半成品加工作業,一次可以多個色套色對位,空前絕後,目前坊間只有一色手工燙,但也要承擔燙膜割破材料,而造成食物壞掉,新開發的機台歷經八年才成功,更為燙金史上寫下輝煌的一頁,也獲得多國專利許可證,保障智慧財產權。更大幅降低燙金的成本,也是愛護地球,完全無VOC產生的危害。

製作燙金材料也是很高科技,目前台灣僅少數廠商能夠製作,基本上有些還是要從國外進口。

首先要先了解燙金材料的結構組成,說明如下:
一般燙金材料的結構組成:
  • PET膜要先精密塗佈離型劑
    (太少無法轉燙,太多後段無法加工)
  • 塗佈抗刮耐磨塗層
  • 印刷各式各樣顏色
  • 真空電鍍
  • 塗佈熱封型接著劑
雷射燙金材料的結構組成:
  • PET膜要先精密塗佈離型劑
    (太少無法轉燙,太多後段無法加工)
  • 塗佈抗刮耐磨塗層
  • 塗佈顯光劑
  • 軟壓雷射圖樣
  • 印刷各式各樣顏色
  • 真空電鍍
  • 塗佈熱封型接著劑

因為製作雷射燙金材料的工序繁瑣,所以成本也是一般燙金材料的二倍到三倍。再加上選擇燙金材料也要考量到很多因素,例如:熱封型接著劑的種類、需燙金的材質種類及機器加工的方式(各有不同的速度,快慢也會有所影響)等等,總結燙金技巧很重要,不得不察明各種因素,才能把產品做好。


名片袋

目前在行銷產品上,大家都是把產品跟名片分別給予客戶,那為何不結合在一起呢? 可以免除直接遞上名片的窘境。如何在軟性包材上開一個口袋出來? 當初在構思時,食物的保存性是最優先考慮的問題,所以在結構上要多加一層薄膜來克服此問題;再加上如何限制口袋的寬度尺寸呢? 在製袋時可用模具加熱框出客戶所要的口袋。


平底無縫複合手提袋

平底(口袋式夾鏈)袋是近五年來最盛行的袋型,但是製程很繁瑣,加上機台長度可達36M長,又要很精準製作出袋子,是一件非常艱難的事情,但是喜美包裝能將各種材質完美製作出來,更將此袋型創新成平底無縫複合手提袋(接近於市面上的手提袋),不但解決了手提袋常碰到的缺點(容易因水破袋、無法承受較大重量的物品及手提把容易破裂等等),如果再加上口袋式夾鏈,連食品類都能裝入,客戶直接能將食物提回家,無須提供額外的手提袋,一方面節省成本,另一方面也對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。

但是此袋型在製作上又碰到些許問題,例如:上沿要如何加厚手提把? 等等,也是費盡心思克服了,喜美包裝希望能夠呈現不一樣的感覺給予客戶。